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政要闻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领导活动

    栏目展播

 
 
  栏目展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栏目展播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一门父子三词客”

发布时间: 2022-06-10 14:02:07 [大] [中] [小]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了解当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让我们跟着总书记的足迹,穿过历史长河,走进“三苏”的传奇人生。

“一门三进士”

“一门三进士”,唐宋八大家独揽三席,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的佳话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三苏祠正是三苏父子的故居。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上模拟重建,是蜀中最负盛名的名人祠堂和古典园林。

苏洵少时喜游名山大川,“游荡不学”,27岁时,发誓读透经史并教子成龙。“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三字经》的这几句说的就是他的故事。

在苏洵勉励下,苏轼、苏辙兄弟二人勤学上进,同榜考中进士,名震京师。三苏父子的人生经历和他们的文学成就,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后世所景仰。

三苏父子中最为有名的苏轼,不仅享誉古今,而且名闻中外。在外媒评选的12名“世界千年英雄”中,苏东坡是唯一一名入选的中国人。“眉山苏轼”已经成为“世界东坡”。

如今三苏祠成了后人祭拜先贤的人文圣地。作为现今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纪念三苏的祠堂,三苏祠拥有文物藏品上万件,是国家二级博物馆、4A级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氏文章擅天下”

“苏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苏’”。“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这是人们对三苏父子文学成就的高度评价。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西出阳关万里行,弯弓走马自忘生”……三苏父子流传后世的名句数不胜数。他们虽同出一源又各具特色,人称“凝练老泉,豪放东坡,冲雅颍滨”。

酷爱文学的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苏轼称之为“文艺大师”,在不同场合经常引用苏东坡的诗词名句。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丹荔破玉肤,黄柑溢芳津”,2013年考察海南谈起当地的生态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苏东坡的这3句诗。

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投身兵团的故事,也化用了苏东坡的诗。他说:“苏东坡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新疆有烤馕、抓饭、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们有充足的理由说‘不辞长作新疆人’。”

“扬不清,沉不浊”

“功废于贪,行成于廉”,“薄于为己而厚于为人”。苏氏一门家风笃厚,苏洵苏轼苏辙三人皆留下大量与家风家教相关的文字、诗词。

苏轼曾在他的长子赴任时,赠他一方砚台,亲手刻上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

在醇厚家风的熏陶下,走出家乡的三苏父子以天下为己任。尤其是苏轼,“身行万里半天下”,哪怕命运多舛,依然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天心原有属,任凭他千磨万炼,扬不清,沉不浊,父子兄弟依然风雨共名山。”后人对三苏父子的仰慕,不仅因为他们的才学,更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和醇厚家风。

优良家风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推崇的,他多次引经据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苏轼那些蕴含着立身行事哲理的名句,总书记也经常信手拈来。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引用了苏轼在《思治论》中的这句话。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苏轼的这一名句,勉励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三苏余韵,穿越千年,仍熠熠生辉!

统筹:崔士鑫

撰文:岳小乔

策划:杜尚泽

编辑:卫然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李学仁、申宏,视觉:赖向东、毕晓洋)

(责编:宋心蕊、白宇)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习近平的文化情怀|“如果没有他的保护支持,三坊七巷早已不在了”
  • 下一篇文章: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我们老战士宣讲团会一直讲下去”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人才数据库 | 会员中心 | 教育培训 | 合作交流 | 活动盛况 | 通知公告
    传统文化工作委员会    www.cwncid.org.cn

    Copyright ©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

    传统文化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7137号-3